Social Icons

Pages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告白

告白























作者:湊佳苗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5日
ISBN:9789571350813

這本書在同名電影上映的時候在台灣紅了好一陣子,毫洨哥當時就一直想買來看一看,無奈當時事太多,可以買的時候卻又沒想到這本書,以至於不斷錯過它,前幾天在網路買書為了湊免運費而想起了它,終於讓我入手了這本書。

一開始毫洨哥也沒有仔細找過簡介,只是很久以前在報章的渲染之下,讓我知道它是一部有關校園謀殺的故事,從校園、謀殺、日本人寫的等徵兆直覺地讓毫洨哥以為這是一本有關校園霸凌的故事。但就在看到簡介之後才知道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本故事主要在敘述一個老師同時身為教師以及人母,在面對自己的小孩被殺害之後的復仇行動。本書分別以五個人的角度,以第一人稱為觀點敘述著同一件事,故事剛開始非常的日常而簡單,但隨著故事的進展,氣氛開始變得詭譎,讓人不寒而慄。一件人神共憤的謀殺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老師卻能以鎮靜且平和的口吻述說著。整個故事張力很夠,除了以兇手角度所寫的部分毫洨哥覺得陳腔濫調、「中二」之外,本作毫無冷場,毫洨哥花一天假期就拚完它了,更正確的說是因為停不下來,所以把它看完了。

如果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毫洨哥身上,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像本作中的老師如此冷靜的分析此事件,並且加以報仇。老師深刻的了解人性,懂得利用人性的特點來報仇,所以她完全不需要直接動手即可完成報復行動。而且因為老師知道法律對於未成年人犯罪的寬容,所以也完全沒有要走合法途徑的意思。人類在一生下來便被灌輸了許多的倫理道德觀念,這是一種群體的共同意識,為了得到群體的認同,我們只能做出群體認為「好」的事,群體認為「壞」的事我們則必須要敬而遠之,事實上群體認為「好」的事不一定是「對」的,所以社會上才常常會有多數暴力、群眾暴力的現象產生。殺人何必用刀?讓他在社會中被孤立就好,不用多久那個人便會被社會淘汰。說起來令人唏噓,人類不斷在追求簡單的生活,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變得更複雜。也許是因為毫洨哥有點年紀了,看到兇手的行為真的感到非常中二,「有必要這麼做嗎?」「腦袋是都裝糨糊嗎?這麼死腦筋。」讓我不禁想問老母毫洨哥年輕時有沒有這麼中二,答案是否定的,雖然毫洨哥憤世嫉俗了點,但絕對沒有這麼中二。書中的殺人理由未免太牽強了,但是也不一定,也許是因為毫洨哥生在一個健全而溫暖的家庭的關係,書中兇手的思路真是讓毫洨哥難以想像。閱讀本書時遇到了一點趣事,在接近尾聲時兇手去找了他在大學任教的母親,這段故事我好像有看過,跟記憶中幾乎一模一樣,問題是網路上的簡介都沒寫到這,我也沒在其他地方看過全文,更沒看過同名電影......這可玄了。


推薦指數4/5:故事充滿張力讓人欲罷不能,推薦喜歡懸疑推理類的讀者




圖片來源: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